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党的建设
企业党建
企业文化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
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第二督导组到中建科技开展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 2020-08-20 字号:[ ]


image.png

  8月17日,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第二督导组毛志兵组长一行,赴中建科技开展督导检查。中建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利杰带领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作“六个专项行动”总体落实情况汇报。

image.png

  毛志兵指出,开展督导检查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法举措,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就进一步推动“六个专项行动”切实落地、产生实效,毛志兵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督导检查的重要意义。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是中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自年初中建集团工作会议决定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以来,中建集团党组始终把“六个专项行动”作为集团年度重点工作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出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

  二要准确把握督导检查的目标要求。在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方面,将重点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取得实效,是否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等。在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方面,将重点看集团部署的低效无效机构、低效无效资产、久竣未结项目治理三项任务是否按进度有序推进。在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方面,将重点看市场营销、项目履约、运营管控、体系建设等基础管理层面补短板和锻长板情况。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方面,将重点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支撑能力情况。在信息化建设专项行动方面,将重点看信息化规划部署和信息技术应用情况。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方面,重点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得到有效管控。

  三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正确处理好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与其他五个专项行动的关系,对于创新驱动与科技投入、强化安全生产、资产质量与财务资金、提升营销品质与商务创效等存在交叉的内容,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避免重复工作、增加基层负担。正确处理好六个专项行动与生产经营的关系,专项行动要始终聚焦和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融入和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决避免“两张皮”。

  四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的纪律保障。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如实反映相关情况和问题,并以本次专项督导为契机,全面检视前期开展情况,纵深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对督导前自查发现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督导中指出的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对督导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从本级、本人改起。同时,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上下联动,确保各专项行动落地见实效。

  结合中建科技的实际,毛志兵指出,中建科技应以此次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公司发展定位和愿景等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找准企业差异化发展方向。要做到“三看”:“回头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左右看”,对标系统内部和行业先进,查找差距;“向前看”,对照国家政策方向和集团战略部署,加强未来规划。要把握“三超车”:“弯道超车”,需要凭借企业发展实力;“换道超车”,需要找准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差异优势;“借势超车”,需要充分借力国家政策利好和集团战略决策。要学会“三步走”:“超前一步”,做好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提升一步”,不断强化企业的差异化发展优势;“退后一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校准企业发展方向。

image.png

  周利杰对督导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工作部署安排、整体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公司改革发展思路等方面作汇报。

  一是在工作部署上做到统一谋划、周密部署。自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中建科技党委将“六个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深化企业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召开了专题会议,设置了专门机构。制定了8个专项实施方案,确保集团“六个专项行动”在公司逐项分解、全面落地。建立了定期例会机制、跟踪督导机制、台账管理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宣传工作机制等,确保整体推进、上下联动、一体落实。

  二是在整体推进上做到分类实施、多点突破。目前,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方面提前完成中建集团下达的2020年治理工作目标,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协同顺畅,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的数量质量明显提升,优化完善了现有信息系统,科技兴安、科技助安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三是在查找不足上做到举一反三、力求长效。针对目前存在的推进不够均衡、联动不够充分、成效还未完全显现等问题,“深化巡视整改、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 3个专项行动,要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建立管根本、立长远的长效机制。在“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上,要围绕一体化建造模式,打通设计、规划、研发、投资、制造、建造、运营的全价值链,提高各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能力,提升企业差异化竞争力。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上,要与“科改示范行动”融合推进、一体落实。在“信息化建设”专项行动上,要围绕新一代信息化架构,建设统一的管理系统和生产系统。

  四是在着眼长远上推进改革创新、差异发展 。按照国务院“科改示范行动”部署和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中建科技5年来发展实际,已对公司的定位、愿景、商业模式等进行了再梳理、再明确。总体而言就是要坚持要“两手抓、两手硬”,在两个方面强化“差异化”:一手做强一体化的智慧建造模式,引导行业向智能化转变,为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提供场景;一手做优科技型新业务的创投平台,围绕城市建设发展各领域,汇聚全球前沿科技,研发新产品、孵化新业务、开创新产业,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产业集团,为中建集团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周利杰表示,中建科技将以推进“六个专项行动”作为企业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发展质量的引擎和抓手,按照集团党组“一创五强”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中建科技作为中建集团开展建筑科技创新与实践的“技术平台、投资平台、产业平台”定位,深度聚焦智慧建造方式、绿色建筑产品、未来城市发展,以“智力+资本”赋能合作发展,以“产品+服务”实现价值创造,按“三步走”路径,将中建科技打造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建筑科技产业集团,成为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好伙伴。

  与会公司领导还分别按照责任分工,对每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和“六个专项行动”监督工作作了专项汇报。  

  会后,督导组领导与小组成员,分别与公司领导、公司相关牵头部门面谈交流,并现场查验落实情况资料。

  总部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会议。

  来源:党建工作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