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党的建设
企业党建
企业文化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
中建科技落实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暨项目履约专题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8-28 字号:[ ]


image.png

  8月21日,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暨项目履约专题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建科技2020年年中工作会精神,分析当前履约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生产系统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履约提供坚实保障。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李栋,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樊则森,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上,李栋传达了中建科技2020年年中工作会周利杰董事长对履约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做了题为《专业协同 系统联动 全面提升项目履约和盈利能力》的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目前在建项目管理情况及主要运营指标,强调设计体系、技术体系以及生产系统,特别是“大商务体系”对履约的重要作用,从设计、技术、项目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image.png

  一是重视设计体系、技术体系对履约的支撑作用

  设计体系对EPC项目至关重要,设计决定了项目成本、施工方案、决定了采购资源能否高效配置。要保证设计进度,设计时间必须满足项目整体进度计划要求。保证设计质量,以高质量的设计支撑高质量建造,以质量服务履约,以品质赢得市场。保证限额设计,支撑项目实现效益目标。保证设计定案,所有项目设计方案必须经工厂、项目确认。保证设计服务,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设计服务支撑履约。保证设计考核,落实设计优化创效激励。建立技术体系是高品质履约的重要保障,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攻克技术难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运用技术解决施工问题、提高现场机械化率,通过技术进步改变建造方式,是实现建筑业现代化的根本道路。

  二是确保“大商务体系”的建立与运行

  “大商务体系”指的是由公司商务部门牵头组织落实,设计、财务、物资、技术、施工等各体系支撑管理职责,最终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商务管理意识,实现精密策划、精准创效的一体化项目商务管理体系。推进履约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各系统要协同联动,尽快推进公司“大商务体系”建立运行。在项目层面,“大商务体系”运转依靠项目经理、总工、商务经理“铁三角”及设计总监;“大商务体系”要求做好项目策划、做好项目组织协调、保证履约资源配置、落实各项月结月清工作;商务策划方面,“大商务体系”要求策划立项以“盈利点、亏损点、风险点”为核心,以“履约、成本”为主线。

  三是协同做好项目管理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认真组织相关系统做好《项目策划书》,督促项目完成《项目实施计划书》。二是相关系统要选择好供应链、分供方。以客户心态加服务意识对待分包分供资源,像对待业主那样对待分包分供资源,“荣辱与共、唇齿相依”。三是加强设计、技术、集采、商务、生产、财务系统联动,加强专业协同。四是各单位要善于发现项目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上报主要领导,争取相关方的支持;切实负起责任,杜绝小事变大事,大事不可收拾。五是要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同时更加关注偏、远、散、小项目,要扶弱帮强,均衡运营。要始终牢记“业主无大小,项目无小事”,“服务业主无份外之事,管理分包无不管之事”。六是结合股份《项目管理手册》,尽快制定《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手册》。

  四是持续落实安全生产相关举措

  一是要持续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建集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相关工作举措,开展问题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安全生产。二是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和业务部门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以监督为主,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三是要开展安全生产目标检视,对比年度任务目标,及时纠偏和修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严格落实和执行。四是要积极推动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应用推广”落地实施,深度挖掘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项目建设潜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打造区域安全生产标杆示范项目和工厂,全面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五是深入推进“六个专项行动”

  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两个条例,持续深入推进“六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切实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好经验总结与推广,促进各项目履约水平匀质提高,不断提升中建科技品牌影响力。

image.png

  樊则森强调研发设计工作重点一是要朝“智库化”“差异化”“数字化”三方向发展;二是完善设计质量体系,做好研发设计优化管理;三是通过优化设计绩效体系,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四是强化研发设计的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软实力”。

image.png

  郭海山深入分析了履约工作中的“人才问题”“技术问题”等现状,并提出,要重视项目班子人才培养,要实施跨专业的单项技术措施,提高技术管控标准化。

image.png

  会上,公司科技部、商务管理部、项目管理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中建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分别作了关于履约的专题报告,针对目前情况分析问题、补短板,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推动实现高品质履约。7个项目代表分别从商务、安全、科技、项目管理、设计等方面作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公司年中工作会周利杰董事长工作报告《苦练内功夯基础 改革重塑促提升 加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如何贯彻落实高质量履约,确保年度指标完成开展讨论。大家认真学习,讨论气氛热烈,效果明显,为实现高质量履约厘清了方向,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image.png

  8月22日,全体与会人员观摩了华东分公司杭州54号项目和7号项目。观摩旨在推动各单位进一步交流互鉴,促进各在建项目实现高质量履约。

  会议由公司项目管理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商务管理部、科技部、设计院联合组织。公司总部相关部门、各分(子)公司及重点项目相关负责人共109人参会。

  来源:华东分公司

  作者:任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