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党的建设
企业党建
企业文化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
中建科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农民工工资支付及基础管理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21 字号:[ ]


image.png

  12月15日,中建科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公司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年底农民工工资支付及基础管理提升工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仲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栋主持会议。



image.png

  周利杰指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关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工作,基础管理能力提升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集团“166”战略举措、公司“168”改革方案体系的重要战略内容,是践行“三个平台”使命定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差异化赶超发展的关键举措。他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拧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发条,把准管控监督幅度纵深,抓好制度制定执行监督,走强走实差异化创新发展之路。就下一步工作,周利杰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拧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发条,确保生产经营大局稳定

  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构建上下紧密配合、高效联动、责任清晰的防控体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源头把控和动态监管。公司所有在施项目要坚决落实集团“项目疫情防控十二条”和公司党委有关要求,立即启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大排查、大起底、大改进、大提升”行动,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紧密结合,以集团“决战年末60天、平稳收官保安全”专项检查为契机,分级分层开展领导干部带班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贯彻落实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维护农民工和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品牌声誉。

  二要突出夯基固本,把准管控监督幅度纵深,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要坚持“严”管,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方式,总部各部门要强化对基层单位特别是本体系日常工作的服务、引领和监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政令畅通、同频共振。要以精准问责为着力点,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推动查处典型案件与教育警醒干部双向发力,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问责确保守责、负责、尽责。

  要坚持“专”抓,以“大排查、大起底、大改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管理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职工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和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这个“点”,持续深化薪酬福利、业绩考核、评优评先、办公环境等问题的专项治理;紧盯项目履约这条“线”,启动“优质履约、创新创效”专项行动;紧盯“小微权力”这个“面”,加大对“关键少数”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坚持“统”改,把“科改示范行动”中查摆问题、总部机关化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巡视整改问题、审计监督问题,以及对照项目查摆出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立即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查找和纠正学习不深不透、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偏差等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三要强化刚性约束,抓好制度制定执行监督,切实塑强高效执行文化

  要强化制度意识,坚持纠建并举。针对性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适用性,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要加强对制度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领导有力、执行坚决、监督全面的制度执行领导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刚性监督。把制度执行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目标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作风评议等各项工作结合;建立反馈机制,多方收集执行制度信息,动态监控,督促落实;强化科学评估,定期对制度发挥作用情况和效果开展评估,确保制度始终与企业定位、发展阶段、管理理念相匹配;对漠视制度、违反制度、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的要及时提醒,严重的要严肃查处。

  四要牢记立企初心,坚守高端品质定位,走强走实差异化创新发展之路

  要当好行业发展引领者,始终坚持作为中建集团开展建筑科技创新与实践的“技术平台、投资平台、产业平台”使命定位,坚持科技立企、科技兴企、科技强企;以落实“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转变市场经营理念,强化管理手段创新。

  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顶梁柱作用,时刻关注集团党组、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审视谋划本部门、本系统工作,理清工作主线脉络,平衡协调各项工作。

  要立足改革转型最前沿,特别在市场营销、研发创新、基础管理、人才建设、风险防控等方面,突破性思考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开新局、育先机,争当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image.png

  张仲华传达了集团落实好年底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和北京地区在施项目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进一步夯实责任体系,确保疫情防控责任的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持续抓严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属地、集团、公司相关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纪检监督,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加强体系建设,提高劳资专管员数量和能力,分子公司要根据项目部所在区域的针对性要求完善实施细则。立即开展对项目和工厂全覆盖检查,总部部门同步抽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杜绝发生影响恶劣的欠薪事件。主动防范风险,做好媒体解释沟通工作,避免出现舆情。做好民企清欠工作,落实资金安排,统筹账款支付,确保民企账款、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

  三要坚守红线底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公司总部、各分子公司、各项目和工厂要组织开展“领导讲安全”专题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筑牢安全防线,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集团党组、公司党委要求,分层分级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全覆盖。在京单位和项目要坚决落实北京市和集团要求,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物资储备和救援演练,各单位要尽快成立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预案编制到位、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应急救援演练到位、舆情应对处置到位、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做好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企业安全与稳定。

  李栋对会议进行总结,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抓整改落实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把大局、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自觉把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本岗位工作置于国家大局、集团全局的高度认识、理解和把握,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二要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抓改革发展

  总部各部门、各单位要争取在年末关头拿订单、拿产值、拿效益、拿品牌,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落实公司党委关于“科改示范行动”决策部署,切实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强动力、以实干创业绩。要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强化管理手段创新,注重体系制度建设。要提前谋划部署明年工作,抓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年底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

  三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作风建设

  坚持作风建设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大抓特抓作风建设。要举一反三、彻底整改,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上,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家权就有关单位在基础管理提升行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会议采取现场会+视频会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87个视频分会场。公司领导,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分子公司领导班子、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公司在建项目管理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共计 892 人参加会议。

  素材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