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党的建设
企业党建
企业文化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
中建科技率先完成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

发布日期: 2021-01-05 字号:[ ]


image.png

  12月24日下午,公司在京举行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完成了本轮国企改革的必选动作,在集团范围内率先迈出了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市场经营体制的关键一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出席仪式,并与9位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岗位聘用协议》《岗位目标责任书》,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仲华代表领导班子成员表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仪式,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苏主持。

image.png

  周利杰指出,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国有企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此次顺利完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契约化和任期制管理签约工作,充分展现了公司领导班子面对未来艰巨改革发展任务的思路、气魄和决心,将全面激发领导人员潜力、领导团队活力,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形成示范效应,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做强做优中建科技贡献更大力量。

image.png

  就深刻认识公司改革工作取得的实效,周利杰指出:

  自今年3月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以来,公司所有改革任务在国资委和集团的规定要求下进一步自我加压,改革动作分解到人。一年来,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现代化公司治理架构初步形成。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限划分,修订完善决策清单。总部实施大部制改革,原有19个部门整合调整为13个,建立4个研究中心,推动优势资源整合优化,打造“能力强的总部”。稳步推进区域化改革,总部直管公司由17家调整至9家,明确总部部门和分子公司定位和职责,重塑流程、优化制度,改变“散、乱、慢”现状,以制度塑强管控,打造“要素全的区域”。

  二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严格执行“386”规定,坚持EPC项目营销导向,坚定三大客户和区域战略,杜绝承接低质量施工总包项目。找准工厂“支撑性”定位,坚决避免盲目扩大工厂投资,“三投三不投”控增量,“四处方”优存量。强化设计、生产、技术、商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项目履约质效。加快结算进度,加大催收清欠,将“两金”总量指标、收款指标纳入到各分子公司负责人专项考核体系。营销、投资、履约、财务管控水平大幅提升。

  三是创新业务蓄势待发。明确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为创新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提升科技创新业务的战略首位度。优化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统一管控、多元协同布局基本形成。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联合建立科技创新孵化平台,联合开展产业技术攻关。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谋划IPO上市路径,推动创新业务产业化发展。

  就扎实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落实落地,周利杰要求:

  要秉持以终为始的工作作风,继续向下覆盖,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深化劳动用工、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招”, 2021年加速落地总部中层、分子公司班子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一是要严格落实考核。要按照契约,严肃开展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实施续聘或解聘,做到有诺必践,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形成带动示范效应,为后续工作推进带好头、做表率,力争在科改企业、集团内部树立改革先锋典范。

  二是要建立健全制度。加快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与业绩紧密关联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选聘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差异化、退出制度化。同时,要注意做好相关政策、制度的宣贯,实现压力层层传导,精神层层落实。

  三是要营造和谐氛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尽快适应新情况、新要求,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公司改革发展的标准要求,坚持学习、勤于思考,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始终坚持同心、同向、同力,善于在执行中完善调整、在完善调整中执行,形成团结一致、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共同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任期各项目标任务。

  就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走深走实,周利杰强调:

  2021年将是公司“深化改革年”。要按照公司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进一步将各项改革推向纵深,力争取得更多更大更实成效。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推动落实党委常委制,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建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

  在强化管控模式方面,进一步推动区域化改革,在国家战略核心区域组建4大区域公司,整合区域资源,加强要素协同,形成区域内市场、人力、管理等优势资源的聚合效应。全面推行制度化管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键事项流程指引,确保公司经营管理事项权责清晰、流程明确、执行高效。

  在优化人才结构方面,深化完善劳动、人事、工资三项制度改革。推动“牵引力计划”等人才引育计划,推行设计总监进班子,重点打造科技、管理、产业工人三支特色人才队伍。完善能力素质与价值贡献相结合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激励局面。

  在推进创新发展方面,建立多层次、立体式、多元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动能与人才活力。在国家重点战略区域打造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公司主导、多方协作、成果共享”的科研创新机制。聚焦城市建设发展需求,明确创新业务发展方向,至少推动1家子企业IPO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image.png

  张仲华代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公司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表示坚决赞成和拥护,他表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是各级领导人员的新机遇、新挑战,将秉承契约精神,做好带头示范,牢记使命强能力,以上率下提质量,同心同向谋发展,为推动公司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牢记使命强能力。坚决服从公司党委、董事会的决策,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坚守契约精神,时刻以目标责任为导向,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岗位目标全面完成;以如履薄冰的姿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专业知识结构,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以上率下提质量。坚守公司定位,一手抓智能建造业务,一手抓创投新业务,打造能力强的总部和要素全的区域。紧盯公司发展目标,做好示范带头,扭住重点抓突破,不断优化管控模式,全面推进各级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总部机构、区域化改革,进一步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致力实现“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是同心同向谋发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方针,树牢大局意识,始终维护班子团结和谐,激发团队活力。坚持总部引领,同心同向,团结互助,不断凝聚发展合力,促进公司内部资源优化整合、高效协同。

image.png

  公司总部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各分子公司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共256人,分别在1个主会场和15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素材来源:办公室、人力资源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