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党的建设
企业党建
企业文化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党建
中建科技党委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8 字号:[ ]


image.png

  1月16日,中建科技党委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重点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

  在公司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代表公司党委作了题为《突出政治统领 持续强根铸魂 为高质量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中建科技党委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建工作报告。

image.png

  在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上,周利杰作了题为《牢记立企使命 聚力改革创新 努力开创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讲话。

  周利杰指出,2020年,公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集团党组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聚焦“科技型定位、差异化发展、高质量目标”,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定位进一步聚焦,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入,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员工士气进一步增强,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向好,企业保持强劲有力发展态势

  周利杰指出,公司成立的5年,恰逢“十三五”的5年,广大干部员工敢为人先、善作善成,推动企业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运营管理日趋完善、品牌影响不断塑强,集中体现在“五个基本形成”。即:科技创新资源基本形成,市场区域布局基本形成,一体建造能力基本形成,建筑产品体系基本形成,行业影响力基本形成。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昭示:必须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坚守科学务实的定位,必须保持坚忍不拔的定力。

  关于公司“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周利杰强调,要坚决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战略,紧紧围绕集团“166”战略举措,奋力推进“一最五领先”战略举措,开创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最”,即致力于打造最具引领力的建筑科技产业集团,成为未来城市建设发展好伙伴。“最具引领力”就是要在两个方向上始终保持领先、快人一步;一是智慧建造业务要引领建造方式变革和产业迭代升级,二是创投新业务要引领业务形态和经营模式跨越转型。

  “五领先”,即科技创新能力领先、资本运作能力领先、产品创效能力领先、公司治理能力领先、品牌塑造能力领先。

  科技创新能力领先。建立全球开放的科技创新机制和以科研创效为基础的激励约束机制,集中力量攻关核心技术,加快产业技术成果转化,打造科技产业创新高地。

  资本运作能力领先。增强资本造项目的能力。建立全流程创投业务拓展体系。提高技术融资能力和高科技创新资源变现能力。

  产品创效能力领先。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风”特色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金量,实现以科技驱动产品,以产品创造效益,以品牌循环市场。

  公司治理能力领先。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推进战略管理精细化、业务管理专业化、项目管理标准化,使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备、成熟定型、务实管用。

  品牌塑造能力领先。科学确立品牌定位。建立品牌战略、品牌识别等一系列品牌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将品牌建设工作纳入业绩考核体系。

  周利杰对公司2021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工作部署和集团党组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致力抓基层、创品牌、强作风,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强“根”铸“魂”,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企业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迎接建党100周年。

  周利杰强调,今年是公司“改革创新深化推进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五个突破”,推动“四个强化”,狠抓“四个落实”,确保“十四五”高起点发力、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实现“五个突破”:实现市场化选人用人突破。要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要为干部设计好职业发展通道。要自上而下启动各级员工遴选竞聘。要全面推行区域公司业务线负责人任前到总部挂职制度。大力开展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现投融资模式突破。要把有限的投资用到刀刃上,集中资源投向重点领域、优质项目。要深入研究现有工厂资产盘活计划,让能够盘活的资产随时具备变现条件,全力推进集成建筑IPO上市进程。实现产业孵化突破。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遴选有市场应用前景的产业孵化方向。要对目前初步进入视野的智慧城市设施等进行更加深入的论证与研讨。要建立创投业务决策、管理体系和孵化工作机制。实现品牌管理突破。要加快制订公司“十四五”品牌管理专项规划,完善品牌管理制度。要加快制作企业宣传片、宣传册等文化产品。形成立体交互式的品牌展现载体。实现信息化建设突破。要加快落实“中建136工程”,以互联网赋能智能建设和新业务创投,制定公司信息化专项规划。以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加速数字化转型,践行高质量发展。

  推动“四个强化”:强化科研管理。要充分发挥科技管理委员会的统筹作用,统一把控科研方向,统一管理课题立项,统一科研经费使用,加强研发项目立项、检查、结题、应用、评价全过程管理。强化产品体系。要落地一批代表性产品项目,实现标准化产品快速复制,用具体项目来检验产品体系的实用性,保持对产品系列的优化升级、迭代更新,始终保持产品力领先优势。强化市场营销。聚焦“四大区域”,选取重点项目深耕细作;聚焦“三大客户”,培养一批可靠的核心“朋友圈”;聚焦智力导入、资本跟进,推行“专家+行家+管家”的营销策略;坚持全员营销,激发全员营销活力。 强化履约创效。开展“EPC”管理三年行动,动态检索、督控履约过程中存在的设计、工期、安全、质量、环境、商务等风险。强化设计、工厂、现场的一体化联动融合。坚决做实项目目标责任制。

  狠抓“四个落实”:落实区域化改革。加快区域化改革进度,进一步压缩直管机构数量,配强区域公司管理团队。深化设计、工厂力量融入区域。强化区域公司下设机构管理。建立总部与区域公司的责权利体系。落实工厂专项治理。深化“有进有退四处方”优存量策略,制定治理方案。研究退出低效无效工厂。聚焦战略区域,打造标杆工厂。研究建立工厂工艺、技术、安全、质量“四大体系”,强化工厂标准化管理。落实差异化考核。加快实施既符合科技型企业发展规律,又能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能动性的考核机制。根据不同区域公司的发展阶段和特点,针对性设定考核指标体系,并提高考核指标的穿透力和精准度。落实大监督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党委领导、纪委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大监督体系,统筹党内监督、业务监督、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作风、纪律、制度执行的监督。

  周利杰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工作部署,推动党建工作理念、机制和方式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常学常新党的创新理论,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国企改革重要论述转化为公司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用实际成效检验和诠释“两个维护”。要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育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一支符合“20字标准”的领导人员队伍。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建设具有科技型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载体,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要纵深推进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讲政治、讲规矩、有担当、有正气的干事创业氛围。

  周利杰要求,岁末年初全公司要切实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时刻保持警惕,层层压实责任,务必严防死守,任何一个方向都不可忽视,切实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聚焦冬施薄弱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和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杜绝恶意讨薪等群体事件,维护社会和企业稳定。切实抓好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image.png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仲华在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工作作出七方面具体部署: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加强管控能力建设;加强设计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制度能效建设。

  二是突出智力引领,着力提升市场营销与投资质效。打造智力引领的营销模式;构建高质量协同营销体系;深拓战略核心区域;攻坚高端市场资源;优化投资合作方式;推动高等级资质就位。

  三是秉持“八大思维”,全方位塑强履约创效能力。以“产品思维”贯穿履约创效始终;以“一体化思维”促进全过程高效协同;以“效率优先思维”优化供应链和技术方案;以“质量第一思维”推进精益设计、精益制造、精益建造;以“安全第一思维”创新构建安全管理新模式;以“合约成本思维”深挖项目效益“富矿”;以“软硬件思维”提升智能建造管理效能;以“零投诉思维”塑强中建科技品牌形象。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全力汇聚产业化发展动能。要创新推广智慧建造方式;创新研发智能建造装备;积极打造AI智能设计系统,逐步形成数据资产库。要打造绿色建筑产品,深耕未来城市发展。进一步掌握绿色、健康、智慧核心技术;探索建筑清洁能源业务;推进以未来社区为代表的新型社区项目落地。

  五是聚焦资本运作,多措并举拓展融资渠道。要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强银企合作力度;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力争信用评级获得突破。要积极推进IPO上市。加快推进中建集成建筑上市;加快创投新业务产业化发展步伐。

  六是严守红线底线,全员树牢风险防控意识。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两级总部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PC工厂和项目部要做好封闭性管理、物资储备,坚持疫情零报告。要严控财务风险。巩固扩大降杠杆三年攻坚成果;巩固专项资产清理成果。要严控法律风险,坚守法律底线管理。

  七是创新品牌载体,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度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深入推进公司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博士职工党建工作室”“蓝宝先锋指数”“12510工作法”等党建载体创建推广,精心塑造具有科技型元素的党建特色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开展了公司2020年度工作述职评议,公司领导,北京分公司、中建集成建筑公司负责人在现场述职。深圳分公司、华东分公司、四川分公司、贵州分公司、上海公司负责人通过视频述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各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重点围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经营工作和“六专行动”等方面,汇报了2020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思路举措。张仲华作会议总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会上还向各分子公司下发党建工作责任书、经营工作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

  会议以主会场加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公司领导陈苏、李栋、安定军、李丛笑、樊则森、郭海山,总部各部门副职以上负责人,在京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总部部门高级经理及以上人员,京外分子公司班子成员、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各项目管理人员共1500余人分别在108个视频分会场同步参会。

  素材来源:办公室

  内容来源:企业文化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