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智能建造和新型建造工业化技术交流会暨长春万科向日葵项目观摩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15 字号:[ ]


  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推进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春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东北分会、钢结构分会、北京分会和天津分会协办的“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交流会暨长春万科向日葵小镇项目观摩会”,于2020年10月13日在长春顺利召开。


image.png

  智能建造和新型建造工业化技术交流会暨长春万科向日葵项目观摩会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建筑技术处处长武振,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强、建筑管理处处长李祥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张久慧、消防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旭东,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张军闯,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铁生,吉林市住建局副局长陈绍安,辽源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宏明,白山市住建局副局长孔杰峰,松源市住建局副局长曲柏恒,白城市住建局调研员邹春甫,延边州住建局副局长彭树林,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调研员陈景全,长春新区城建委副主任李任泉,梅河口市住建局副局长林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天津住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合伙人副总裁王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钢结构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东北分会理事长、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天津分会、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会长路锁柱,北京分会、北京建设教育协会副会长汪小英,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鸣,长春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总经理徐欣,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吕鹏飞、智慧建造科创中心总经理苏世龙,三一集团总裁助理、三一筑工CIO徐文浩等。

  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领导,设计、生产、施工企业和科研单位,学协会的参会代表近12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全国共计1.3万人通过直播平台线上观看本次活动。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张书航主持。

image.png

  智能建造和新型建造工业化技术交流会暨长春万科向日葵项目观摩会参会代表

  首先,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铁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康庄、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强分别致欢迎词。

  李铁生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是传统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习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长春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部署,全面推进“ 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 2019年,长春市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 11.8%,2020年预计达到 20%以上,并在万科向日葵小镇、东部快速路延长线、海茵广场等项目上试点 BIM 管线集成、钢筋集中加工、现浇智能支模等智能化、工业化技术应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image.png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李铁生

  康庄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来,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推进,形成了比较成熟完善的标准体系、技术体系,认定了一大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建设了一定规模的试点示范工程项目,为全面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仍存在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偏低等问题,与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特殊背景下,建筑业传统建造方式受到较大冲击,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走出一条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在此背景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连续出台《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可以说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目前联盟成员涵盖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各个行业,对于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也都有一定的应用基础。下一步联盟将集中优势力量,打造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吸纳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共同推进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进而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

image.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 康庄

  范强副厅长在致辞中强调,建筑业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转变管理模式、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转型升级关键期。随着智能技术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和数字技术加速应用,推进智能建造、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智慧工地建设、推广应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管理平台等,已成为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实现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建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近期,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管理平台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智慧工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管理平台应用试点等工作。他指出,本次在吉林组织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交流会是对吉林省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希望通过样板引路对吉林省乃至全国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发展都能起到促进作用。他强调,要通过加强组织实施、拓展应用场景、营造良好环境来加快推动吉林省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image.png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范强

  文林峰副主任围绕“新政策、新趋势、新机遇”,就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她介绍了近期出台《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背景,解析了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现代化、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和智能建造概念间的关系,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信息化滞后、政策不落地、供需不平衡、体系待优化、系统欠集成、产业能力弱、短板标准化、机制不创新、管理跟不上、优秀范例少等,文林峰副主任提出一系列发展思路和建议:一是加强系统集成设计,希望设计单位发挥好统筹作用,先行先试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咨询服务;舍得花时间优化前期技术策划方案;通过数字化设计手段推进一体化集成设计;推进标准化设计;将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建造与建筑风貌有机统一。二是优化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扩大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使用规模;提高集成卫浴、厨房、门窗等产业配套能力;定期发布产能供需信息;推进构件和部品部件质量认证工作;率先采用绿色建材。三是推广精益施工,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推进建筑一体化装修技术;提升现场工业化水平;通过精益化、协同施工、穿插施工来创新施工组织方式;加强关键部位管控,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益。四是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应用大数据技术;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进发展智能建造技术。五是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加强预制构件监管;建立完善工程质量保险和担保制度;建立使用者监督机制。六是强化科技支撑和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培育科技创新基地;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方位培育各类人才。七是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评价,制定评价标准;建立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八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项目落地;加大绿色金融扶持;加大环保支持力度;将装配式建筑技术和成果纳入推广应用技术公告和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加大评奖评优政策支持等。文主任还介绍了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文主任最后指出,面对当前新政策、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突破,全行业要把控新趋势,继续奋力开拓、不断创新,扛大旗,当标杆,迎接新时代。

image.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 文林峰

  万科集团合伙人王蕴就“在客户看不见的地方持续用力”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从客户的变化和视角的变化,介绍了万科对于工程领域的探索。在客户变化和视角变化的背景下,对客户后面原因的洞察是开发商应具备的能力,万科将这种洞察能力运用到工程专业上。在工程评估体系1.0时代,重点关注交付观感质量;在工程评估体系2.0时代,重点关注结构安全、隐蔽工程质量和客户使用功能;目前是工程评估体系3.0时代,正在通过智慧工地全时关注现场动态,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万科将持续通过专业能力为客户提供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在客户看不见的地方持续用力。

image.png

  万科集团合伙人 王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武振处长介绍了“2020全国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作品征集通知”。为更好推动建造方式转型升级,提高规划设计总体水平,通过标准化设计引导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品质和效率,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支持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共同主办2020全国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他介绍了征集活动背景和作品征集要求,欢迎有兴趣的单位和专家积极参加。

image.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 武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东北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高质量发展宣言签约仪式。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成员遍布全国,并陆续成立了钢结构分会、北京分会、天津分会、山东分会、江苏分会、广东分会、深圳分会、东北分会。作为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之一,东北分会现有会员单位150余家,涵盖了东北地区装配式建筑龙头、骨干企业,在增强东北地区建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东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北分会理事长、中建东北设计院总经理李海,联合分会九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宣言。

image.png

  高质量发展宣言签约仪式合影

  长春万科总工程师甄真分享了《基于智能监控、预警预报、智能决策的长春万科智慧工地管理体系系列经验》。他回顾了长春万科智慧工地建设历程,通过项目全景图介绍了满足对“人、机、料、法、环”五大管理目标智能决策分析的智慧工地体系,总结了“人员管理”、“机械管理”、“材料管理”、“常态化管理”和“环境管理”的实践应用情况,提出加快BIM及快建快装技术应用等长春万科未来智慧工地发展方向。

image.png

  长春万科总工程师 甄真

  深圳瑞捷事业部总经理罗平洲分享《智慧建造下的第三方线上评估》。他详细介绍了智慧工地线上评估体系,并从“安全”、“质量”和“风险闭合”三个方面,分享了线上评估体系目前运行情况,同时从“组织及流程”、“人员保障”、“工程医院平台”和“底线管理”等方面提出线上评估服务保障措施。

image.png

  深圳瑞捷事业部总经理罗平洲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鸣分享了《建筑产业互联网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融合发展》。他指出,建筑产品模型有助于建筑行业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强调智慧工地目前还缺乏专业能力和数据的有效结合与匹配,应建立以产品模型为核心的智能化施工管理垂直管控模型体系。

image.png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鸣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智慧建造科创中心总经理苏世龙分享《智造建筑新生态助力产业转型》。他指出,建筑工业化与数字建造是破解行业困境的有效手段,建筑工业化是破除传统建筑行业碎片化痛点、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通过信息化技术驱动,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以大工业生产方式改造建筑业。

image.png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智慧建造科创中心总经理苏世龙

  三一筑工CIO徐文浩分享《把建筑工业化——兼论智能建造工程实践》。他介绍了一个建筑业未来的趋势”、“一个适合工业化的核心技术”和“一个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理念,详细介绍了SPCS 3.0核心技术,就材质和安全性能等技术内容进行了分享。

image.png

  三一筑工CIO徐文浩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长春万科智能建造线上功能演示,并实地参观了向日葵小镇智能建造示范项目工地现场。与会代表对向日葵小镇智能建造应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对万科集团在智能建造实践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万科向日葵小镇质量安全手册平台建设情况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塔吊监测应用系统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实名制门禁系统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工艺工法展示区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VR安全教育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