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传统建筑业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0-10-30 字号:[ ]


image.png

  吴慧娟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基本的商业竞争环境和经济规则,标志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面对全球信息化的浪潮,我国提出了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积极参与这一轮全球数字经济、社会秩序的重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建筑业取得重大成就,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近年来,建设主管部门对于行业的升级发展,尤其是推动建筑业信息化进程高度重视。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先后编制颁布了《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推出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导意见和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标准体系,这些政策举措有力促进了我国建筑业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程度。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立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提高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两个文件对我国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此,我们希望广大建筑业企业积极行动起来,立足现实、规划长远,积极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为传统建筑业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生态。更好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加强互联网技术与建筑业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创造新的管理生态,真正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企业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企业管理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同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培养建筑业专业和技能人才,以适应新技术、新管理、新业态的应用和创新。

  二是促进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模式与互联网技术连接。当前,工程建设的组织模式,比如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都在完善和创新中。要加强BIM、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在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中,打造面向全寿命周期、多方主体协同管理的平台,引导企业提升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核心竞争力。

  三是积极推进新型建造方式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推动自动化机械、建筑机器人、3D打印建造技术等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同时,加快先进建造设备、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提升各类施工机具的性能和效率,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施工程度,提高精益化施工水平,让传统的建筑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