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建筑工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发布日期: 2021-04-19 字号:[ ]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建筑业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新时期,建筑业要巩固支柱产业地位,必须借助新技术手段,加大工业化转型力度,取得新发展。

  传统建筑模式

  阻碍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建筑业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传统建筑技术对工程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很大,但弊端也十分突出。一是模式粗放,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资源浪费严重;二是现场手工作业多、机械作业少,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三是现场湿作业多,工地脏、乱、差,造成一定环境污染;四是作业人员多,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招工难、管理难、质量控制难;五是现场占用场地多,对建筑周边居民的工作生活干扰较大;六是质量通病严重,混凝土开裂、渗漏水问题偶有发生;七是安全隐患多、作业风险大。这种发展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技术日新月异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建筑业需要一场崭新的工业化变革,从粗放型发展模式向精细化发展模式转变。工业化生产的主要标志,是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领下,实现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信息化。先化整为零,再集零为整,将设计、生产、施工、设备安装、装修和运营全产业链整合为一体,实现建筑产品低碳、环保、全生命周期内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型建筑方式。按照现代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将个体化小生产转向社会化大生产,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降低施工风险。

  建筑工业化发展

  不平衡不充分

  建筑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我国起步较早,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种现象存在于不同地域和专业。

  从地域看,特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工业化要强于中小城市和经济欠发达地区。

  从专业看,房屋建筑起步早、较成熟,轨道交通起步晚、发展快。21世纪初,不少房地产企业将产学研用相结合,从设计标准化、工厂预制、现场装配、全装修、构件集成和新技术应用方面进行工业化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实施工业化建造,与纯现浇相比,现场建筑垃圾减少80%、材料损耗减少60%、建筑节能65%以上、项目开发周期缩短25%。近年来,桥隧专业工业化快于其他土建专业。梁部结构基本上是预制,桥墩和盖梁也有较大比例为工厂预制。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大力推广盾构机施工技术,隧道结构采用厂制管片,工业化转型较快。此外,混凝土、预拌砂浆、钢筋加工、风道管、楼梯道等基本实现了工厂预制。

  从工业化内涵来看,全产业链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和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融合不够,专业设计研究能力不强,构配件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程度较低,专用施工机械和设备不配套,装配机械化、自动化配套程度不够,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不高,法规及标准体系不完善,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边际成本偏高。

  建筑工业化必须是全产业链的工业化,必须是与新技术融合的工业化,必须是各专业协同发展的工业化。要贯穿从工程设计、生产制作、运输配送、施工安装到验收运营的全过程,加强结构体系、节点连接技术、标准化与模数化、BIM技术与设计软件、预制构件加工与生产设备、现场施工安装技术设备、安全质量控制技术设备以及监测、检测、运营监控技术设备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加强商品混凝土绿色化生产、新型铝合金复合模板、成型钢筋加工与钢筋连接技术、工业化建设集成平台等的研究;加强新型连接节点、设计与制作安装中BIM一体化应用技术等的研究。

  工业化与新技术

  加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是驱动建筑业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力。为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2025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以及七项重点任务、五项保障措施。要求到2025年,形成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建筑业向工业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全面向工业化转型升级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向工业化转型,必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在建造全过程加大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依靠科技进步加速推进建筑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