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中建科技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 2021-02-02 字号:[ ]


  作为中建集团入选国务院“科改示范行动”的两家试点企业之一,中建科技自2020年2月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以来,深度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深化落实“科改示范行动”任务清单,科学制定了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2020年12月24日,中建科技主要负责人与9名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聘用协议,率先完成了国企改革的必选动作。

  精准定位,广泛动员夯基础

  自中建集团启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工作以来,中建科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作为深化劳动用工、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招”,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聘请国资委国企改革智库专家提供全程咨询,先后召开4次班子会议集中研讨、每周2次定期听取汇报,公司总经理与经理层成员一对一反复沟通,科学制定了权责清单、职责范围、考核指标等内容。在此基础上,2020年12月9日,中建科技召开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学习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中建集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指引,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吃透精神的目的,确保了改革有序推进。

  上下联动,战略解码精考核

  据中建科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考核按维度分为经理层整体考核和经理层成员考核,按周期分年度绩效考核和任期绩效考核。公司董事会则根据经理层成员年度绩效考核目标,每半年通过述职、考评等方式,了解考核对象目标完成进度和履职情况,进行过程监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考核指标设置就成了契约化管理的重中之重。

  据悉,指标设置工作在中建科技主要领导的亲自部署下,工作小组通过“三上三下,两轮研究”,才最终确定了有科技特色的考核指标。

  一是工作小组采取了自上而下的目标分解,明确设置考核目标时不仅要对应中建集团对中建科技的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要求,同时要结合公司战略规划、财务预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科改示范行动”工作台账进行拟订,还要根据经理层成员分工进行二次分解,确定了考核指标初稿,并反馈经理层成员。二是公司总经理亲自与经理层成员一对一研讨指标与指标值,深入研究指标的可行性、指标值的挑战性,形成第一稿修改意见。三是经理层成员根据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反馈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对指标及指标值再次进行评估,形成二稿。四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与工作小组就经理层成员考核指标及指标值逐条研究,形成第二稿修改意见,经理层成员根据修改意见,再次完善反馈。五是工作小组将第三版考核指标及指标值反馈领导小组,最终确定。

  以上率下,改革探索不停步

  2020年12月24日,中建科技举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中建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分别与9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岗位聘用协议》《年度岗位目标责任书》《任期岗位目标责任书》,标志着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探索正式走向落地,迈出了中建集团二级单位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市场经营体制的关键一步。责任书签订后,班子成员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举措更加得力;通过压力传导,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业绩指标导向性更加明确,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显著提升。

  周利杰强调,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全面激发领导人员潜力、领导团队活力,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形成示范效应。要秉持以终为始的工作作风,加速落地总部中层、分子公司班子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

  今年是中建科技“改革创新深化推进年”。中建科技将紧紧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奋力推进中建科技“一最五领先”战略举措,在持续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的同时,全面深化完善劳动、人事、工资三项制度改革;推行百名博士“牵引力计划”等人才引育计划,全面推行设计总监进班子,重点打造科技、管理、产业工人三支特色人才队伍;完善能力素质与价值贡献相结合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努力开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格局。


  素材来源:人力资源部、企业策划与管理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