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周利杰讲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5-08 字号:[ ]


  image.png

  5月7日上午,根据中建集团党组、中建科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关于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为广大党员干部讲了一堂题为“坚决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走出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专题党课,并宣布正式启动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仲华主持会议。

  image.png

  周利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探索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结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站在深入践行“三个平台”使命定位、助力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实现的高度,站在落实“一最五领先”战略举措、加快企业高质量、差异化创新发展,为国有科创型企业改革发展探索路子、创造经验的高度,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就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周利杰强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中建集团科技创新与实践的核心代表,必须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坚持创新打头、科技赋能,改革贯穿始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产业攻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体系和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成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协调是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智能建造业务,引领建造方式变革和产业迭代升级;一手抓创投新业务,引领业务形态和经营模式跨越转型,形成业务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格局。必须坚持扶强扶优与帮扶困难单位相统一,结合区域化改革,统筹全司资源、集成区域优势,打造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格局。

  绿色是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以工业化、智能化为手段,以绿色、智慧为目标,全面塑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生产建造、资产运营等一体化智能建造能力,成为提供城市建设全系列解决方案的建造企业集团。必须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各领域,打造绿色、智慧、健康的“科技风”特色产品,努力走在国内绿色建造变革最前列,始终代表中建集团积极参与行业竞争。

  开放是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经营理念、制度、方式,特别是以开放的治理理念和成熟的治理模式,实现与多种经济主体在运营机制上有效接轨,吸引更多外部资金、技术、人才参与到公司创投新业务中来。必须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建立全球开放的科技创新机制,打造国家级科创平台,引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打造国际化、开放型人才高地。必须践行“走出去”战略,加快海外EPC项目拓展,逐步提升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

  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必须在加快发展、提升品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人均效能与薪酬总额挂钩机制,构建多元化激励体系,加大激励力度,让员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将党的建设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解决大家工作、生活中的揪心事烦心事,切实让职工群众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得到学习教育的成效,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就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吃透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周利杰强调:

  从根本宗旨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要聚焦智能建造方式、绿色建筑产品、未来城市发展,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努力提供更多时代化、高品质的产品,助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要始终高度关注职工全面发展,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广大农民工权益;坚持设计引领、高端切入、资本导入、产业融入,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从问题导向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企业破局突围,必须敢于揭短亮丑,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切实解决好肌体不健康不健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拿出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持续推动年初工作会上提出的“五个突破”“四个强化”“四个落实”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从忧患意识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有效防范化解工厂投资、安全生产、项目履约、品牌管理、财务金融、疫情防控等各类风险。要抢抓时代机遇,致力于在智能建造、创投新业务两个方向上保持领先、快人一步,打造与系统内传统施工企业竞争的“杀手锏”。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集团转型升级、安全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就聚焦提质升级,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周利杰要求:

  一是始终牢记立企使命。要牢记“三个平台”使命定位,做到创新打头、稳字压阵,改革攻坚、科技赋能。要一以贯之地贯彻好、执行好企业愿景、企业定位、商业模式、业务布局、“三步走”发展路径。要实事求是评估自身资源和能力边界,客观评估企业所处发展阶段、所处行业位置、市场品牌地位等,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二是改革攻坚要提质升级。要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在完善治理、健全体制、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要强化改革意识,坚持市场化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把改革攻坚与推动“五个突破”“四个强化”“四个落实”相融合,争当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三是市场突围要提质升级。要坚持营销龙头地位,推动要素资源向重点区域聚焦、向战略客户发力,提升战略区域市场贡献度。要以产业化思维抢占新兴市场风口,以商业逻辑为客户提供多元供给,积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加油助力。要聚焦品牌塑造,促进品牌建设与业务发展的协同,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保障。

  四是科技创新要提质升级。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的答卷能力。要聚焦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建筑工业化,锻造一批长板技术。要加快产业技术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建造业务智能升级、储备创投业务智力技术资产。要建立以科研创效为基础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要落实“中建136工程”,加强数字创新,坚持融合创新,赋能业务“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要加快建立创投业务决策管理体系,在绿色、低碳、智能方面全面发力,实现多元业务发展,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绿色”竞争力。

  五是品质运营要提质升级。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对表对标国务院国资委“两利四率”要求,推动企业稳健可控。要下大力度,纵深开展“六专行动”,着力消除短板弱项,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督,把责任压紧压实。总部要紧盯那些长期积累的,过去没有来得及解决、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推动所属单位下大力气持续攻坚。要严格督导检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指导,尽快启动基层督导。

  六是党建工作要提质升级。要强化“领题破题”意识,用创新思维推动“三基建设”,推动党建与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生产经营“三个深度融合”,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特色的党建载体,为破解企业问题、行业难题贡献经验。要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公仆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汇聚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image.png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张仲华强调,要在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中,锻长板、补短板、破难题、促改革、提品质,真正让新发展理念在中建科技转化为推进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生动实践,为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科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结合的形式召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部部门高级经理及以上人员,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所有人员,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牵头部门所有人员,各项目管理人员共45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14个视频分会场聆听了党课。

  素材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