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工程建设领域20余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发布日期: 2021-11-08 字号:[ ]


  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image.png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工程建设领域)  

  《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

  《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是我国建筑学领域的首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就全球共同面临的城镇建筑遗产的多尺度连续、本体复杂广泛和环境多样的特性,如何进行整体和科学保护这一重大挑战和技术难题提出了中国答案。该获奖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领衔,东南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七家单位共同完成。

  《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研发了刚性、柔性、刚柔性等系列新型空间结构体系,建立并形成了现代空间结构分析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了先进制造工艺与施工工法,研发了试验装备、专业软件与技术标准。项目成果引领了我国现代空间结构的跨越发展,促进了现代空间结构建造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现代空间结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力的支撑,使我国现代空间结构研究和应用迈入世界强国行列。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工程建设领域) 

  《超大直径盾构掘进新技术及应用》

  《深水大断面盾构隧道结构/功能材料制备与工程应用成套技术》

  《青藏高海拔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复杂受力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础理论及高性能结构体系关键技术》

  《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深部复合地层隧(巷)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

  《高性能隔震建筑系列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技术及应用》

  《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

  《道路与桥梁多源协同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

  《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及应用》

  《轨道交通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

  《城镇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

  《重大工程黄土灾害机理》

  《感知识别及防控关键技术》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工程建设领域)  

  《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

  《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

  《预应力结构服役效能提升关键技术与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工程建设领域)  

  《河流动力学及江河工程泥沙调控新机制》

  来源:建筑杂志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