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进博会盛大开幕!华丽舞台背后是工程人的智慧!

发布日期: 2021-11-08 字号:[ ]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希望与世界分享市场机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愿望。 

  绿化景观惊艳亮相

  第四届进博会绿化景观项目惊艳亮相。承担此次设计施工任务的是一支“绿化铁军”——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旗下的绿建公司。

image.png

  据绿建公司景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佳介绍,今年进博会景观方案延续去年样式,对植物品种、色彩搭配、配置比例等进行微调,整体风格和色调保持不变。如在“云山”空间脉络,增大了云山面积,造型更显立体;在“现代城市花园”部分,去年的花卉品种千日红调整为一串红,营造热烈和喜庆的氛围。

image.png

  南广场以自上而下的“云山—梯田花海—河流—现代城市花园”四个空间脉络,360度展现中国锦绣缤纷的自然之美,体现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整体景观以蓝紫色和金色色系植物为主打色系,蓝紫色花卉以维多利亚鼠尾草、蓝紫色角堇为主,金花色花卉则包括向日葵、孔雀草、百日草等。另外,结合少量蓝色调的再生玻璃等非植物材料,体现可持续的环保理念。

  装饰柱、景观水池、中央步道、旗阵、台阶种植及吉祥物等处处精心设计。灯光布置让进博之夜熠熠生辉,“CIIE”“2021”和两侧大熊猫吉祥物、云山轮廓都采用定制线条灯勾边及星星灯点缀,梯田及迷宫花园增加了条形灯勾边及草坪灯点缀,水景增加水下灯照射,通道增设特制洗地灯照射。

  8根装饰柱直径1米,高度8米,柱身采用渐变色,花柱内设灯光,透过内衬亚克力板,32种“您好”的镂空字样点亮夜空。

image.png

  绿意盎然的西厅,包括标识、花卉种植、迎宾入口花径和阵列乔木,两侧通过布置阵列的箱栽乔木突出庄重感和仪式感,同时通过植物来分割景观空间。其他区域中的建筑立面垂直绿化以“日出东方”为种植色彩意向,不同区域采用不同颜色草花作为主题,运用紫、蓝、橙红、黄四个色彩,区分参观动线,营造出热烈的迎宾气氛。

  打破传统造楼流程

  10月31日,位于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A栋,正式竣工验收。后期,它将与已建成的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常年保税展示交易的重要场所,形成“前店后仓”的闭环模式,服务第四届进博会。

  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总建筑面积21.28万平方米,分为A栋和B栋。和传统造楼流程不同,为了尽快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展销中心A栋采用先进建造技术“加速跑”,大楼在地上地下同步“生长”,工期缩短了半年。

image.png

  “这种工艺叫逆作法。一般情况下,地下施工流程都是先挖一个深坑,然后从最低处往上逐层施工。逆作法则相反,只需优先完成地下室顶板,就能实现上部结构与地下室同步施工。”施工方上海建工二建集团项目总工程师张晨雨说。

  逆作法绝不仅仅是加快建设速度的一种方式,它在城市更新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在医院、商场增加停车库等地下空间,逆作法是存量建筑改扩建的重要手段。业内认为,逆作法虽然尚属发展期,但仍有很大前景。

  展销中心A栋竣工后,将承担怎样的功能?根据规划,它将与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常年保税展示交易的重要场所,形成“前店后仓”模式——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信息发布、价格形成四大功能于一体。

  据悉,一旁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B栋已于2020年11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计划第五届进博会之前结构封顶,2023年6月投入使用。

  综合自:市应急管理局 闵行区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