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跟总台记者探访→中建科技绿色节能建筑

发布日期: 2022-06-21 字号:[ ]


  “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中建科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在坚持生态优先中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央企应有贡献。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关注中建科技致力于发展绿色建筑科技、助力建筑行业节能减碳的实际举措。今天邀您一同跟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碳”访绿色节能建筑。

  6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节能周特别策划《绿色中国“加减法”》,将中建科技蓝领公寓项目、光储直柔技术作为全国建筑行业节能减碳的唯一企业案例深度报道。

  位于北京南六环的中建科技亦庄蓝领公寓项目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一个中型社区。整个施工现场非常整洁清爽,耳中也听不到普通工地嘈杂的施工噪声。一个个在工厂里工业化生产出来的整体厢房像搭积木一样吊装在一起,不仅有居室、卫生间,就连室内装修、电路、排水系统都一应俱全。像这个规模的项目,整体工期仅需要6个月就能完工,而传统建筑方式一般都需要2年左右。

  中建科技北京蓝领公寓项目执行经理 李志鹏:在节水方面大约相比传统建筑能节约50%以上,节地方面基本上比传统建筑要少用地三分之一以上。

  和装配式建筑的节能环保相比,位于深圳的中建科技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不但节能,还可以赋能。在这个4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屋顶,铺设了大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除了可以为建筑本身供电,还将多余电量储备起来,同时把直流输电、柔性用电等关键技术整合利用,实现建筑节能低碳运转,使每栋建筑都成为绿色“发电厂”。和其他建筑相比,“光储直柔”建筑可减少碳排放50%以上。(延展阅读:一周岁了!解码全球首个运行的“光储直柔”建筑丨科创新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 江亿:“光储直柔”给建筑赋予的更重要的功能,就是它灵活用能,柔性用电。建筑的功能就变成三个功能了,一个是能源消费者,第二是能源生产者,第三是能源电力的调蓄者。

  江院士所说的调蓄者,就是如果成千上万的“光储直柔”建筑物结合起来,就会形成一个虚拟电厂,它可以帮助市政大电网有效调节平抑用电需求的峰谷,减少电网压力的同时,也能大幅节能降耗。

  中建科技双碳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齐贺:从能源结构来说,建筑能耗占咱们国家能耗的大概30%-40%,让每一栋建筑都能自己发出绿色的电力来自给自足,那这样的话就等于是给我们国家的绿色电力占比一下就提高了百分之三四十,也就是给我们“双碳”的战略,碳中和的目标贡献了百分之三四十的力量。

  来源:企业文化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