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中建科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日期: 2022-08-10 字号:[ ]


  8月4日,中建科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4次(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贯通学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展开研讨,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立足分管领域交流学习体会。中建集团党建工作部到会巡听旁听、指导学习。

image.png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聚焦党和人民事业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发展难题,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深邃思考和深刻论述,作出了一系列新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时代性。第四卷与前三卷一脉相承,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对于提升领导能力、做好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科技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为中建科技坚定走好科技型定位、差异化竞争、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全力将中建科技打造成为最具引领力的建筑科技产业集团。

  一是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恪守科技型定位,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科技创新是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赢得发展未来的根本出路。要牢记“三个平台”使命定位,更加精准务实、集约审慎地抓好科技创新,在“研发力度”和“转化速度”上用力,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科研选题要瞄准需求,继续盯住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做到围绕产业线走、聚力集成研发,在技术集成中解决“卡脖子”问题。要立足产业方向每条业务线的需要,制定科研规划,摸清找准科研点,做到“定向研发”。科研投入要追求产出,要能带来实实在在效益、能转化为产业、可推动长远发展。要用好“拨投并举”的经费投入机制,将宝贵的经费投入到重要领域、重点课题、重大项目,为智能建造和绿色建造提供支持保障。科研成果要加快转化,深入推行“资金+示范+考核+分红”的转化新模式,设置绿色审批通道,支持研发成果在重点项目转化落地。要加强过程考核,建立成果转化“分账制”,加大分红奖励,激发全员成果转化热情。

  二是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力发展新兴业务,坚定不移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新路

  “十四五”期间要加速发展新兴业务,开创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径,争当集团落实“双碳”战略、数字化转型的“科技长子”。合作模式要转变,依托自身绿建先行、设计引领、智慧赋能、投资拉动的差异化优势,与政府一同造项目、拓市场、树标杆,全方位开展以城市深耕为核心,以核心技术攻关、绿色产业导入、示范场景打造为载体的合作模式,推动属地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一体化贯通融合,系统构建 “产学研用创”合作新范式。心理认知要转变,清晰定位于“伙伴”角色——对市场,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好伙伴,成为绿色低碳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对产业,是上下游共荣共生发展的好伙伴,成为产业资源集成商;对集团,是各兄弟单位协同联动的好伙伴,实现协同共赢发展。新兴业务要快马加鞭,加快模块化业务脱胎换骨、迭代升级,重建新组织、重组新产品、重构新市场、重塑新形象,强化技术集成,形成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加快向产品型企业转型升级。要全面铺开、立体突围低碳城市业务,开拓科技附加值高、智慧集成属性强的高端赛道,积极探索“碳交易与绿色金融”,厚植碳资产,引领建筑 “双碳”产业化发展。要深入探索、提速破局智慧维保业务,要在平台研发、商业策划、市场开拓上领先突破,创新打造S2B2C 的产业链条和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优势。

  三是积极营造企业创新生态,深化“科改示范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深厚根基

  要进一步深化“科改示范行动”,锲而不舍强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六专行动”走深走实,塑强“执行文化”,持续推动组织架构和管控模式变革。要围绕“贯通协同”做文章,针对职能部门,要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针对总部和基层,要推动“制度管控型”向基层延伸;针对智能建造业务和新兴业务,要建立密切协同的工作机制,最终实现 “双轮”互补发展。要抓好运营风险防控,围绕“机构精炼、队伍精干、人效提升”的目标,全面启动瘦身健体工作,激发各级机构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要加快打造标杆工厂,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持续扩大行业引领力和品牌竞争力。要持续构筑人才高地,推进战略人才储备,对表现优秀的人才大胆使用。加强动态管理,以“人效”为核心,持续优化各业务层、各岗位人员,以确保中建科技的创新发展之路走得好、走得远。

  公司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督工作部、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团委书记列席会议。


  内容来源:企业文化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