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中建e-HR | 办公平台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中建要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解码中国首个模块化零能耗建筑

发布日期: 2023-02-02 字号:[ ]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制作,中建集团参与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之《城市绿心》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聚焦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展现集团建设服务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上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探索、新成效。

  今天,蓝宝带你一起走进由中建科技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上海璀璨城市零碳建筑,了解中国首个模块化零能耗建筑如何提升建筑绿色含量。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城市建设应更好地满足节能低碳需要,建筑所构建的立体空间绿色化无疑成为绿色城市建设的重要趋势,在科技智慧的加持下,中国首个模块化零能耗建筑——璀璨城市零碳建筑展示中心,夜晚亮灯的瞬间,见证着中建集团建设者为中国零能耗城市建设探索迈出的坚实步伐。

image.png

  璀璨城市零碳建筑展示中心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是中国首个模块化零能耗建筑,这座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建筑装有光伏板、光伏幕墙“发电机”,通过“搭积木”方式模块化建造,用最优保温材料开启“节能阀”,大楼每天消耗的所有能量全部来源于建筑本身。

image.png

  建设者在屋面上安装了光伏板,在建筑的西立面安装了相应的光伏幕墙,这就好比给建筑装上了一个“发电机”,每年可以发电12.4万度,节约电费12万元,减少碳排放量52吨,用可再生的能源输入的方式,来替代原有市电输入,最终实现建筑的零能耗。

image.png

  从设计之初,绿色理念便在这座建筑中贯穿始终,璀璨城市零碳建筑展示中心采用模块化建造方式,模块化箱体直接在工厂生产,运至现场拼装,免支模、免焊接,可以节约工期50%,减少人工70%,减少现场垃圾排放80%。未来,模块化箱体还可以重复使用,安全使用寿命达到50年以上。

image.png

  团队同样需要攻克的还有大楼墙面材料的低能耗难题,通过不同材质的精细对比,建设者在大楼外壁铺设了一层保温材料,夏天隔热,冬天保温。保温厚度是普通建筑的四倍,就如同装上了“节能阀”,为整座建筑实现零能耗又添一层保障。如今,绿色、低碳已融入城市建筑的诸多方面,屋顶、外墙绿化,雨水回收……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大型住宅利用节能减排科技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科技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3号崇新大厦A座6层 邮编:100195 电子信箱:ccstc@cscec.com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号
版权所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